欢迎来到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! 今天是:
当前位置: 学院首页 > 学生工作 > 学生资助 > 正文

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及调档工作程序

发表日期:2014-05-24 09:41:00编辑:护理学院有位读者读过此文
一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程序
(一)建档对象:家庭经济困难新生、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或遭受自然灾害的大二、大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
(二)建档时间: 每年9月份
(三)建档程序
1、个人申请
学生本人提出申请,如实填写《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经济困难学生建档申请登记表》(样表一),并提交家庭所在地乡、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加盖公章予以确认的《高等学校家庭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》。
2、班级民主评议
(1)组建班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小组。由班主任任组长,学生干部、普通学生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各占三分一组建班级认定小组。
(2)召开班级评议会议。根据《湖北职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细则》,由班主任主持会议,对申请建档学生所陈述的情况、相关证明材料的情况予以说明,评议小组成员对申请建档学生家庭经济及日常消费情况进行评议。
(3)汇总评议意见。班主任汇总评议小组意见,汇总拟建档学生名单与等级,并在班上公示,无异议后,上报院系认定小组进行审查。
(4)学院审查。院系认定小组审阅、核实本单位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的真实性、合法性和有效性,可采取个别谈话、寝室访谈等方式进一步了解申请人日常生活消费情况。
3、公示
(1)各学院对审查合格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分类汇总,并进行适当平衡,确定出建档名单及相应等级。
(2)将建档名单及相应档次,在本单位公示3天(不包括双休日)。
(3)公示期间,各单位对学生投诉事件,要认真对待,妥善处理,核查学生反映事件的真实性,如核查学生反映情况属实,应立即处理,并进行通报。
4、建档
(1)公示无异议后,各学院填写《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名单汇总表》(样表二),建立本单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。
(2)各学院将特困生档案报学校学生资助中心,由学生资助中心具体管理。
5、存档
各学院将所有建档资料装订成册,存档备查。

二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调档(退档)程序
(一)调档对象:大二、大三已建档的学生
(二)调档时间:每年 9月份
(三)调档程序
1、调查摸底。班级认定小组对本班建档学生,在校的学习、操行表现,日常消费等综合情况进行全面了解。
2、班级评议。对于不符合建档条件的学生,班级认定小组进行评议,提出调档(退档)意见,并填写《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调档(退档)申请表》(样表三)。
3、公示。班主任在班上公示调档(退档)名单,找相关学生谈话,告知其调档原因,并做好思想工作。
4、学院审查。各学院认定小组对各班上交的调档(退档)名单,进行进一步审查,确定调档(退档)名单,并修改贫困生信息库,
5、上报。所有信息上报学校学生资助中心备案。
6、存档。各学院将所有资料装订成册、存档备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