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! 今天是:
当前位置: 学院首页 > 招生就业 > 就业指导 > 正文

护理学院就业形势与就业指导

发表日期:2015-06-16 08:35:00编辑:护理学院有位读者读过此文
一、大学生就业形势分析
建国初到80年代中期,高校招生人数较少,如1977年恢复高考时,全国招生人数仅为27万余人。那时,大学生不存在就业难的问题。

但是,到1997年,招生人数就突破100万。自1999年开始扩招,2003年是大学扩招后学生毕业的第一年,有212万大学毕业生,随后逐年增加,到2015年,大学毕业生人数预计达到749 万。具体数据如下:

毕业生供给增速超过经济增速,市场一时难以消化超量供给的高校毕业生,高校毕业生就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,大学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,就业难,难就业。

(一)、2015届毕业生将是就业压力加大与就业利好增多并存的一年。

◇ 就业压力加大体现

1.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总量性矛盾非常突出。
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:2010年高校在校生3000万人。
湖北省2010年35.6 万,2011年39万,近年都在40万左右。

2.就业结构性矛盾持续存在

根据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《2009中国人才报告》数据显示我国劳动力总体有富余,但专业技术人才仍将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。

一方面表现为专业结构性失调,高校专业趋同现象严重,同时高校教育不能快速响应市场实际需求,导致结构性矛盾突出;

另一方面表现为毕业生就业能力结构性失调,大学生作为初次就业人群,其就业能力往往难以满足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,从而产生职位空缺和失业共存的状态。

3.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,导致毕业生就业地区分布失衡

中心城市、大城市、沿海发达地区,存在人满为患,竞争激烈、压力大,跳槽频繁等现象;中小城市、偏远、落后地区,工作条件、生活环境相对艰苦,待遇偏低,但具有挑战性,有充分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空间,能够得到很好的实践锻炼机会。这就导致一个表面上量的过剩和实际上质的缺乏的矛盾。

4.招聘单位门槛抬高、要求从严
因为毕业生就业市场供大于求,单位门槛越来越高,招聘条件越来越高,选择眼光越来越挑剔。女生可以胜任的岗位,要男生,矮的不要、瘦的不要,长得不好看的不要。

◇ 就业利好增多体现
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城乡基层就业。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特别是城市社区和农村教育、医疗卫生、文化、科技等基层岗位工作。

自 2012 年起,省级以上机关录用公务员,除部分特殊职位外,均应从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录用。

“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”、“三支一扶”(支教、支农、支医和扶贫)、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”、“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”等基层服务项目。

征集高校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工作。

对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灵活就业高校毕业生,要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。

当前经济趋稳的形势还不牢固,经济困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。预计2015届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形势将更加复杂、更加严峻。

二、护理学院就业形势分析

(一)护理学院总体就业形势分析
近年我院毕业生总人数在1000人左右,学生成份复杂,有网络、成教学生多,他们取得学籍时间先后不一。

执业护士资格证书对就业影响大。

在湖北各高校开办护理专业的13所学校,每年毕业人数7000多人。

据了解,湖北省注册护士已有21.2万名,全省平均每千人拥有护士3.5人,全国为2.05人,高于全国平均水平。

省内就业压力大,省外就业机会多。

医药卫生事业发展,医院扩建带来更多就业机会,非临床工作岗位大量出现,医导、医疗咨询、健康服务、医疗信息技术等岗位对护理人员需求越来越多。

(二)护理学院就业工作基本做法

基本做法是“围绕一个中心、做好二项服务、落实三大举措”

1、围绕一个中心:即以“促进学生就业”为中心

2、做好二项服务,促进学生就业好

1)扎实开展就业创业教育,转变学生就业观念,引导学生“先就业、后择业,再创业”。

2)开展自考本科套读、组织护士执业资格证考试、就业职业能力培训等服务,拓展学生就业竞争力。

3、落实三大举措:即采取多举措拓宽就业渠道,促进学生就业快

1)强化实习就业一体化基地建设,拓宽学生就业渠道。

2)精心组织招聘活动,收集并及时公布就业信息,促学生早就业。

3)开展就业困难毕业生援助工作,进行分类分期指导,帮助就业困难学生就业。

三、就业市场新特点

求职黄金期一般在最后一学年的9月至12月。

用人单位发布信息早。

招聘高峰来得早。

目标学生圈定早。

招聘会数量后期衰减快。

校园招聘会获得OFFER成功率随着时间的推移由易变难。

四、大学毕业生如何成功就业

大学生要成功就业,除了要清醒地了解当前严峻的形势外,还需要做好以下 几点。

(一)了解当前就业政策

基本机制是“不包分配、竞争上岗、择优录用”。

学院就业原则“不包分配、择优推荐、双向选择 、自主择业、鼓励创业”。

(二)了解企业招聘招聘特点及人才使用意见

1、现场招聘会与网络招聘仍是主渠道;

2、毕业生薪酬框架基本维持稳定;

3、最看重求职者知识、经验与态度;

4、对毕业生实际工作表现基本满意。

(三)了解和认识自己,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,做好求职的准备

1、学业能力的准备

2、综合素质的准备

3、身心健康的准备

4、求职材料的准备

(四)转变就业观念,树立正确的择业观。

1、竞争择业的观念

2、拥有正确的择业发展观

3、自主创业和终身学习的观念

4、服务基层的观念

5、尽可能发挥专业所长、做到专业对口

(五)我们在这里对毕业生提出建议:

1、不同行业背景的用人单位招聘习惯、不同类别的就业项目开始时间均有不同


2、要善于把握住求职的“黄金时期”。

3、摆正就业心态,调整就业期望值,既不要急于签约,也不要错失良机。

4、摆正就业心态,合理安排求职时间和节奏。

五、求职应聘时间安排参考

求职黄金期一般在最后一学期的9月至12月。

9-11月

1.校园招聘会高峰时期

2.国家公务员开始报名

11月-12月

1.国家公务员考试开始

2.部分省市级的公务员报名并开考

3.各省市各级事业单位招聘考试

4.各个行业大型专场招聘会

求职的关键期一般集中在次年的1月至7

1月-2月

1.国家和省市“春风行动”招聘工作开始

2.国家公务员考试成绩公布

3月-4月

1.各类招聘、补录开始

2.志愿西部、“三支一扶”、“村官”招募报名、考试

3.专升本考试报名

4.部份省市卫生系统编制统考

5月-7月

1.学校招聘会

2.大学生征兵工作开始

3.签订三方协议

4.返校办理离校手续

总之,2015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仍不乐观。虽然形势严峻,并不是说我们就没有出路了,天生我才必有用,只要我们端正就业思想,认真分析和评价自己,调整就业期望值,找准自己的就业定位,勇敢地走进人才市场,勇于参加毕业生供需见面会, 敢于参与就业竞争,我相信,凭大家的能力是一定能够落实就业单位的。